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开发区税务局用好“三个工作法”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落地见效

  • 日期:2022年05月21日 13:12
  • 来源:税务局
  • 作者:马源
  • 关注:

自推进思想革命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楚雄开发区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主责主业,锚定重点任务,践行“三个工作法”,守正创新,狠抓落实,在新征程上不断实现思想大解放工作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以更加务实的举措为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践行项目工作法让工作“实起来”

切实践行“项目工作法”,化“大任务”为“小项目”,制定《楚雄开发区税务局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实施方案》,着力推进征管改革、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退税减税工作等重点任务,形成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以“挂图作战”细分化解当前重点工作任务,党委靠前指挥,成立3个专项工作小组、5个职能工作组及1个督察组,采取“定人、定岗、定责、定时限”的精细化管理,按照“明政策、清口径、强辅导、压责任、优服务、重保障、防风险”工作思路,完成重点工作任务限时办理、定期反馈、办结销号,形成“部署—落实—反馈”的工作闭环,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总局、省局、州局、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工作部署落地落细。项目工作法推行以来,推进退税减税重点工作在高新区落地落实,用实实在在的退税缓税政策“红包”有效助企减负纾困,激发市场活力。

践行一线工作法让干部“沉下去”

紧紧围绕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营商环境建设、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等重点问题,着眼“一线实际”、围绕“一线需求”、聚焦“一线转化”,结合高新区党工委关于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四万三进”活动的要求,领导班子牵头,定期到办税服务厅开展调研、定期开展税企交流座谈会,与涉税中介服务机构建立常态化联系,主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助力企业发展。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党委书记、局长以办税员身份到大厅全流程办理业务,零距离、全流程换位体验业务环节,以实际走流程的方式感受痛点,发现问题,让服务更有效率,办税更加便捷;党建引领,党支部下沉基层一线,与企业联合开展“主题党日+退税减税”党支部共建活动,促进党员服务管理能力提升,凝聚税企党建工作合力;将“税企直通车”开到企业,定期开展税企座谈会、税收政策培训会,通过“面对面”交流,及时了解企业诉求,掌握企业意见建议,为企业纾困解难,截至目前,局领导牵头走访企业8家,开展税企座谈会3场次,政策培训会4场次,收集意见建议17条,充分实现了“需求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形象在一线树立”的工作目标。

践行典型引路法让标杆“树起来”

在推进试点改革中,采取试点先行、突出亮点、打造精品的方式,充分发挥典型引路的示范带动作用。以打造“特色品牌”为重点,勇挑重担、主动作为,于4月1日率先上线云南省首个纳税服务大数据中心,集成政策推送、预约办税、远程帮办、直播点播、招商引资等73项功能,促广大群众办税缴费的智能化、便利化进程迈上新台阶,为全省“智慧税务”建设取得新进展,税费服务水平实现新突破贡献楚雄开发区力量;挖掘先进典型,开展“爱岗敬业”“优质服务”等先进评选活动,并将获选事迹制作成宣传栏展示在机关办公楼显眼位置,以身边事激励身边人,汇聚榜样力量,锤炼过硬作风;交流先进经验,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为契机,及时组织青年党、团员干部观看大会直播,并开展“‘青’澈之声,为国而响”感悟分享活动,局内青年榜样先进率先谈体会,青年理论小组成员跟进讲感悟,活动共录制感悟视频1个,收集榜样体会2篇,青年热议15条,理论文章3篇,形成示范引领、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

上一条: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推进区内病死小动物无害化处理工作
下一条:楚雄高新区财政局持续转变作风 促进财政效能提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