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把握“三个需要”,汲取决议历史智慧

  • 日期:2021年11月25日 18:11
  • 来源:国土分局
  • 作者:
  • 关注:

 

“通过!”11月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话音甫落,人民大会堂响起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一个百年大党的风云激荡,融入3.6万余字《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一个世纪征程的波澜壮阔,浓缩进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这份决议,是一个百年大党总结历史、面向未来的宣言,映射出一个矢志民族复兴伟业政党的强烈责任与历史担当。

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历经沧桑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机勃勃,书写出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今天,我们来到又一个应当总结而且能够总结的重大历史关头。一方面,我们距离第二个历史决议制定过去了40年。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大大向前发展,党的理论和实践也大大向前发展,我们已经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但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另一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学习党的历史、总结党的历史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经验,提高到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地位。客观需要与主观条件,都呼唤借鉴百年历史经验、指引新的航程。

汲取决议历史智慧,就要紧扣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只有从历史中看清成功的必然逻辑,才能从历史中提炼克敌制胜的法宝,激发映照现实、远观未来的伟力。《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奋进新征程、奋斗新时代,我们需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以增强“四个自信”,深刻把握“十条历史经验”以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不可逆转的航道中破浪前行。

汲取决议历史智慧,就要紧扣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回望百年,历史进程与思想进程,总是交相激荡;时代大潮同领袖人物,总是相互造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这是历史的选择,是实践的证明,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奋进新征程、奋斗新时代,我们需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汲取决议历史智慧,就要紧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就是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我们党穿越百年风风雨雨,始终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多次在危难之际重新奋起、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实践证明,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这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特质,是党历经百年沧桑而永葆青春活力的奥秘。奋进新征程、奋斗新时代,我们需要保持自我革命定力,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实现党的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能力的整体性提升。

1945年、1981年、2021年,每一个历史决议,都铭刻下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历史自觉,都记录下一个古老民族坚定不移奋进的身影。回望风云激荡的百年路,聚焦气象万千的新时代,让我们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汲取百年智慧,开启伟大事业崭新篇章。

上一条:姚安县到楚雄高新区考察违建整治工作
下一条:楚雄高新区安全环保监管局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