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楚雄开发区税务局“五坚持五确保”全面推动税收征管改革意见贯彻落实

  • 日期:2021年10月25日 13:09
  • 来源:税务局
  • 作者:杨舒然 曾磊
  • 关注:

今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对“十四五”时期税收改革发展作出重要制度安排。近日,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实施方案》,对贯彻落实《意见》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开发区税务局深入学习税务总局、省税务局相关精神要求,严格落实高新区管委会、楚雄州税务局安排部署,紧密结合开发区税务局工作实际,做到“五坚持五确保”,努力在税务工作中实现从“跟随跑”向“齐头跑”的跨越,全面推动税收征管改革意见贯彻见效。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确保学习落实常态化。开发区税务局深刻认识深化税收征管改革重要意义,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组织税费收入工作,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意见》《方案》精神落实到位。积极开展常态化学习研究,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组织学习《意见》《方案》及解读稿,精准把握重点内容、承接好管委会和楚雄州税务局的贯彻落实要求,切实把全局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重大部署上来。

二是坚持数据驱动,确保以数治税智能化。把握税收征管变革的新趋势,努力推动征管数字化转型,构建以大数据为驱动力的税收治理新机制。开发区税务局突出抓好发票电子化改革,全面扩大电子发票普及率和覆盖面,加快推进电子发票无纸化报销、入账、归档、存储试点工作。按照上级安排部署,专票电子化扩围工作有序推进,截至9月30日,35户纳税人开具电子专票542份,开具电子专票金额3416.61万元;辖区内56户纳税人取得电子专票336份,取得电子专票金额2287.69万元,争取2021年底前实现试点发票全环节电子化。同时,开发区税务局还进一步深化税收数据智能运用,实现数据自动抓取、政策精准推送、风险自动提醒、业务实时监控,推进税收管理由“人工管理”向“数据管理”转变,税收业务由“流程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

三是坚持精确执法,确保依法治税规范化。围绕精确执法要求,严格规范税务执法行为。加强税务法律法规等政策的落实,形成政策“执行、反馈、评价、完善”的闭环管理机制,通过“精准滴灌”及时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保障政策落实到位。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完善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促进区域执法标准统一;推进重大税务案件审理、税务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工作,提高税务执法质量,提升执法公正度;全面推行“三项制度”,按规定时限进行行政执法公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及执法全过程记录,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推进规范文明公正执法,严格落实“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加强内控督察,利用“内部控制监督平台”对减税降费疑点数据进行监控及时督促整改,坚持以规范驱动执法精确化。

四是坚持精细服务,确保春风行动优质化。开发区税务局贯彻落实《意见》提出的“从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的要求,通过税费体验师等渠道了解掌握纳税人缴费人的诉求,挖掘纳税人缴费人业务办理习惯和潜在需求信息,有针对性地提供差异化服务;以“智慧税务”为载体,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推广运用好“非接触式”办税,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探索拓展智能办税厅新功能,开展好“征纳互动”试点工作,努力构建楚雄高新区税收征纳新模式,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促进办税简约化,积极推进注销便利化改革。做好个人所得税手续费退付工作,共有510户符合条件的扣缴义务人申请,退库金额842929.25元,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

五是坚持精准监管,确保税收征管集成化。开发区税务局以风险管理为导向,深挖数据价值,强化风险统筹应对,准确把握税收风险管理的尺度,坚持“无风险不检查、无审批不进户、无违法不停票”的原则,切实做到“无风险不打扰、中风险重规范、高风险重管控”的差异化税收风险管理,切实提高税务监管的质效。截至9月30日,承接系统内风险任务12批次150条疑点数据,查补税款106.66万元,应对完成率100%。深化探索对纳税人缴费人全生命周期纳税缴费行为的分析与管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密切协作,建立信息传递共享机制,将辖区内重点工程项目全部纳入税收监管体系,通过将第三方涉税信息与纳税人申报缴税信息比对,识别疑点数据,采取创建模型和案头分析相结合方式,推送涉税疑点信息,有效降低管理风险。同时,开发区税务局通过对税务人员履责的全过程的记录、管理和考评,全面规范税务征管行为、提升税务执法精确度,不断强化内部控制监督和优化纳税服务。

上一条:习近平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 咬定目标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久久为功 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 韩正出席并讲话
下一条:命悬一线 高新区联勤联动指挥中心队员紧急救助护送就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