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介

  • 日期:2022-10-25
  • 来源:
  • 作者:
  • 关注:


楚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楚雄高新区”)是1992年省人民政府批准的云南省首批经济技术开发区,2014年被省政府认定为省级高新区,2018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全国第三家、云南省第一家设立在少数民族自治地区的国家级高新区,肩负着打造具有全国示范意义的民族特色创新创业高地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楚雄高新区地处滇中城市经济圈重要成员的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是云南省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交通枢纽和产业发展支撑点。楚雄高新区规划控制区面积84.22平方公里,其中,产城融合区37.21平方公里,工业园区47.01平方公里(含赵家湾桃园工业区、富民庄甸工业区、苍岭工业区),已经形成了烟草及其配套、冶金化工建材、生物制药及绿色食品加工、商贸服务和文化旅游五大重点产业。2021年,楚雄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9.54亿元,园区营业总收入671.3亿元,工业总产值449.65亿元,共有各类市场主体19190户,聚集高新技术企业40户,科技型中小企业131户,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国家标准联合验证实验室1个,院士(专家)工作站1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30个。楚雄高新区是云南省重点支持的18个产业园区之一,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国家农村创新创业示范园区、全省第一批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全省第一个科技金融创新“指数贷”试点园区,已成为楚雄州工业经济发展的主阵地、科技创新孵化的排头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楚雄高新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新区又要“高”又要“新”的谆谆教诲,着力构建以新材料和绿色制造、生物医药为主,绿色食品、绿色化工、现代服务业为辅的“2主3辅”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将楚雄高新区打造成为“滇中崛起增长极的核心引擎和全国民族特色创新创业高地”。